加入收藏今天是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温州大学生物质材料研究院原名温州大学皮革研究所。2014年10月,温州大学(2014)205号文件正式决定将温州大学皮革研究所更名为温州大学生物质材料研究院。

我院是温州大学实体性科研机构,是华东地区唯一一所专业的高层次科研机构,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皮革行业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广泛开展对外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和技术支撑。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皮革绿色化学品、现代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皮革环境污染防治等。

随着制革行业愈发严峻的生存形势,皮革行业面临污染问题与产品高档化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科研要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生物质材料、环保新材料等,而这次更名,旨在加强来源广、易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在皮革工业中的应用,促进皮革生产的清洁化和制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今,我们新增了生物质材料的改型与应用技术方向,其中包括淀粉类材料的改性、植物多酚材料的改性等,旨在要求生物质材料在制革过程中的应用。

目前我院已建成皮革化学品中试基地(缙云)、猪皮制革中试基地(平阳)、温州鞋类中试基地、鞋类温岭工作站(台州)、裘革中试基地(海宁)、嘉兴工作站(嘉兴学院)等。

我院拥有一批理论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科研设备齐全,科研氛围良好,以促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为己任。现拥有创新服务场地约57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2300万元,并建成了一支以兰云军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团队现共有成员17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

我院已申请发明专利共50项,其中有19项已获得授权;在《波谱学杂志》、《中国皮革》、《精细化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2篇;共承担了纵向科研项目36项,其中有18项已通过验收,有10项科研成果获得鉴定。其中“猪皮服装革酶助节水型低硫保毛脱毛工艺研究”项目分别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温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制革清洁生产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项目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Svp-400环保型加脂剂”项目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有效推进皮革产业转型升级,我院经常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走访活动,充分发挥创新载体在科研咨询等人才技术方面的优势,针对制革企业生产和发展需求,我们逐渐形成了专业技术群,包括:无铬鞣复合鞣剂鞣制技术、裘革浸酸液回用技术、无氨脱灰技术等,并将上述技术应用用广大的制革企业。

在兰云军教授、博士的带领下,树立起“变化是唯一永恒的…”科研理念,我们一直进行着坚韧不拔的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创新。

我们能提供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优质产品、一流服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