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今天是
省重点实验室

省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温州大学建设,实验室主任由浙江省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技术负责人、温州市制革行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温州大学生物质材料研究院院长兰云军教授担任。

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57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2200万元,是同类皮革科研院所中第一家拥有三氧化硫磺化装置的实验室。其中,皮革加工设备、皮革化学品开发设备和测试设备在国内同类专业研发机构中都是一流的。皮革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涵盖皮革绿色化学品、现代制革清洁生产技术、皮革环境污染防治等制革生产主要环节。2007年我实验室更获准牵头建设浙江省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以兰云军博士为学科带头人的蓝博科研团队是重点实验室的核心力量,该团队经过10余年的磨合,人员结构合理,互补性强,协作性好,创新能力突出,团队还在不断扩大,有多位客座专家加盟。目前,蓝博科研团队已在行业中和社会上形成一定知名度,打造成了“蓝博(RAMBLER)”品牌。

皮革是应用性学科,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定位在以服务于经济社会为重点,梯度推进,重点解决影响皮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围绕皮革化学品绿色化、制革生产清洁化、产品高档化与污染防治技术等领域展开研究,注重产业化,提升产业层次。

近几年,我实验室在承担并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的基础上,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技术群,包括:无铬鞣复合鞣剂鞣制技术、裘革浸酸液回用技术、无氨脱灰技术等,并将上述关键技术进行产业化应用和推广,产生经济效益21亿余元,新增利税近1.6亿元,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科研工作中,坚持理论研究与推广应用并举,浙江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与浙江省内温州、海宁、宁波、湖州、丽水等地区的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还与四川、河南、湖北、河北、福建等省外的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推广了系列皮革绿色化学品技术和制革清洁化生产技术,体现了我校的科研实力,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