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今天是
科研动态

兰云军教授深入裘革企业了解其对无铬鞣的技术要求

2017年1月至2月期间,我院兰云军院长带领团队成员到桐乡裘革基地的新时代皮草有限公司、鑫诺皮草有限公司和河北辛集制革基地的东明皮革有限公司、梅花皮业有限公司,同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交流,了解裘革企业对无铬鞣的技术要求。

初步了解后得知,裘皮根据染色与否和不同染色要求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不染色(保留原色)的裘皮,对收缩温度要求不是太高,多数鞣制方法能适应;二类是鞣制后不经褪色处理直接染色,裘皮(尤其带针毛的裘皮)染色温度高(最高可达75℃左右)、pH值低(可低至pH≤3.2)、时间长(最长可以在6h以上),染色过程会导致部分退鞣从而降低皮板的收缩温度,再加之在染色过程水浴温度具有不均匀性、局部可能比要求的染色温度还要高,因此,要求裘皮鞣制后有较高的收缩温度才能保证在染色过程皮板不会因收缩而报废,一般要求裘革皮板的收缩温度高于染色工作温度25℃~30℃,这种情况下基本只有铬鞣能符合要求,因为即使收缩温度仅次于铬鞣的锆鞣,其收缩温度的文献值最高也只有97℃;第三类是要先经过预鞣和双氧水褪色再染色的裘皮,其染色要求同第二类基本一致。

由此可见,现有的所有无铬鞣技术基本都无法满足裘革高温染色时对收缩温度的要求。

兰云军院长经过调研后认为,在裘革高温染色的环境下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无铬鞣技术就应该是收缩温度最接近铬鞣的锆鞣。以团队十多年锆鞣研究的成果为基础,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发挥锆鞣与其它材料的协同效应,将锆鞣的收缩温度提高至110℃左右,实现大幅度突破锆鞣最高收缩温度的极限值,就能满足所有皮革和裘革产品的鞣制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取代铬鞣彻底消除铬污染。

目前,兰云军院长正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已经能将锆鞣绵羊服装革的收缩温度做到110℃,并将逐步往高温染色裘革产品上继续研究,有望在3月中旬完成实验室研究工作,进入裘革企业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