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今天是
通知公告
技术骨干

田一光

田一光教授,男, 1955年2月出生,吉林省松原市人,汉族。1992年11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并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在日本群马大学工学部材料工学科作访问学者。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玻璃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2003年温州市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教师,2004年校教坛名师。2002年温州师范学院“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长春理工大学和大庆石油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现从事专业:材料化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合成和性能,稀土硅酸盐类材料化学和光谱化学,主要侧重于纳米复合材料的功能性及智能性,新型发光材料研究。同时开展皮革化学品和皮革资源深加工利用研究。

主持完成国家863青年科研基金和省级科研基金项目6项。获国家教委1990年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88篇。

1994年开始指导研究生,已有9人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其中4人考取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等校所的博士研究生(2人已毕业)。已指导3名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现指导硕士研究生4 名。

现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LED灯用碱土金属铝硅酸盐单组分白色发光粉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研究(20771086))和市级科技计划(纳米抗菌抑菌皮革整饰材料研制(G20060080),蒙脱土改性氨纶纤维纳米复合效应研究)等研究项目。

参加并完成了聚酯的微波解聚研究,纯水中聚酯PET的微波解聚研究,聚酯PET的微波解聚及其动力学研究,废弃聚酯材料的微波解聚研究,膨润土/橡胶复合遇水膨胀防水材料研制,制革污泥稳定化与资源化处理关键技术与设备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级项目。

发明专利《一种LED灯用单组分白光荧光粉及其制备方法》(200610167935.4)进入实审阶段。参与《 PET的微波解聚方法,200410025496.41》专利发明。